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桌遊] Prosperity 繁榮之都 規則


作者:Sebastian Bleasdale、Reiner Knizia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5203/prosperity

遊戲目的
玩家扮演的是開發中國家的領袖。在70年的發展過程中,你要為你的國家
投資各種的建設與產業,帶來能源、經濟、研究等等…以維持國家的競爭力。

然而繁榮是有代價的,你應該為後代子孫建立一個健康的世界,
但你能否控制住潛伏的汙染呢?

遊戲會在70年(也就是36個回合)後結束,由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把研究圖板放在桌子中間,把牌背有年代的建築板塊按年代疊好,
面朝下放在旁邊,牌背是地球的建築板塊就是起始板塊,放在
研究圖板的對應位置,建築板塊上會有數字,如果在左下角,
就是放在左側,例如:在右下角有4的建築就代表這建築放在右邊4的位置。
每位玩家拿取1種顏色的所有方塊,以及個人圖板(有分兩面),和100元。
把2個方塊放置在個人圖板左邊的紅色格子,2個方塊分放在研究軌最低的位置,
1個方塊放在自己顏色分數軌的0分位置。在個人圖板汙染軌由下而上放置8個黑色圓片。
隨機隨擇一個起始玩家。擺完會如下圖:

進行遊戲
回合玩家翻開一片最早年代(第一片是1970)的建築板塊,
所有玩家結算板塊的效應後,回合玩家執行2次動作後換人進行下一回合。
總共進行36個回合後進行最終結算完結束。

板塊效應
每個板塊上面都會有1個有白邊的圖示,代表著會產生什麼效應,

能源(閃電):
每位玩家檢查自己個人圖板左邊的能源軌,看你的方塊在什麼位置,
      若是正值,每多1便多拿50元。若是負值,每少1便-100元或+1汙染。
生態(樹木):每位玩家檢查自己個人圖板左邊的生態軌,看你的方塊在什麼位置,
      若是正值,每多1便-1汙染。若是負值,每少1便+1汙染。
資金(歐元):每位玩家檢查自己個人圖板上的建築有多少資金圖示,每有1個資金圖示
      便得到100元。
研究(放大鏡):每位玩家檢查自己個人圖板上的建築有多少研究圖示,每有1個研究
       圖示便把自己在研究軌的方塊上升1格(要升哪邊可自己分配)。
繁榮(地球):每位玩家檢查自己個人圖板汙染軌上與建築上有多少繁榮圖示,
      每有1個繁榮圖示便把自己在分數軌的方塊上升1格。

個人圖板的汙染軌說明:
當汙染軌最上方的三角形位置放了至少1個汙染圓片時,你就無法得到分數
當你要減少汙染圓片卻已經沒有汙染圓片可以減少時,每減1次便得到50元。

回合動作:
回合玩家執行2個動作,動作有4個選擇,可以重覆選擇。

收入:從供應區拿取100元。
清理:減少1個汙染圓片。
研究:選擇一邊的研究軌上升1格。
建設:購買1片建築板塊並蓋到個人圖板上。

板塊的購買的價格要根據你對應區域(右邊或左邊)的研究等級,
購買同等級的板塊需100元,購買等級較低的則是50元,
若是購買等級較高的板塊,每多1級就需多100元。
(例如 我右側的研究等級是4,想買等級5的建築板塊,需要100+100=200元)

購買以後需立即蓋到你的個人圖板上,根據板塊背景的顏色放在相對應的位置,
如果該位置已經有板塊,那就覆蓋掉原本的板塊,只看頂端板塊的效果。

某些位置一開始是禁止蓋板塊的,需要指定的位置蓋了至少一個板塊之後,
他底下所連結的位置才開始可以建設。(如下圖)

建築蓋上去之後,需立刻根據他們的能源與生態圖示調整個人圖板左邊的對應軌道。
以上圖為例,少了1個綠色樹木圖示還得到1個紅色樹木圖示,所以生態軌會下降2格。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了36回合後,所有玩家皆按照以下的順序進行最終結算。

一、2次能源結算:如同開出2次能源板塊的效應,進行2次能源結算。
二、2次生態結算:如同開出2次生態板塊的效應,進行2次生態結算。
三、1次資金結算:每有1個資金圖示便得到100元。
四、把錢換算成分數:每300元換1分。
五、1次研究結算:兩邊的研究軌都上升等同放大鏡數量的格數。
六、研究軌排名:兩邊的研究軌分別比較,位置最高的玩家+3分,第二名+1分,
        若第一名平手,平手的玩家都+2分,然後就沒有第二名的得分了。
七、1次繁榮結算:每有1個地球圖示便+1分。

最後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如果分數平手,才比剩下的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