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參加禪學一日營



有隊輔問說「你認為禪是什麼?」

我說「尋找自己的過程」

然後 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那是什麼意思



一日營結束後

我想我知道該怎麼說了





有時候

周遭的聲音很雜很多

吵到

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了...



有時候

自己的聲音好大好大

大到

連別人的話也聽不進去了...



打禪時的靜

要靜的不只是周遭的聲音

更是心裡的聲音...



什麼都不需要想

內心最乾淨的時候

我覺得那就是最原始最真的自我



(人的知識、價值觀、個性...等等 哪一個不是被所環境影響的呢?)



真正的禪也不全然一定要靜坐

禪應該是包含在生活中的每一刻

只是說一般的人沒那種修為

所以利用禪坐讓人更接近那種狀態吧?



可能有人會覺得禪就是宗教吧?

我是不覺得啦

只是說追求的東西是一樣的吧?

但在形式上不太一樣



但如果尋找的目標都是至真至善的

是不是宗教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